年金改革在各職業別陸續實施,未來月退休金大概被打了65折到7折,而且因為非個人帳戶制,未來仍有高機率再打折,自己準備足額退休金會是人生的重要議題。
人生的財富在幾個階段會有重大轉折,第一階段是出生那一秒,金湯匙和塑膠湯匙命運大不同,金湯匙可能光收租金賣土地就花不完,但多數人包含我想要都是含塑膠湯匙長大的,這個階段無法靠自己努力選擇投胎的家庭,所以就認命吧!
第二階段是求學階段,能夠把書念得極好,當個醫師之類的高薪工作真的不愁吃穿,而這一階段的努力又影響到下一階段求職,但如果大家過去和我一樣混,這階段已經來不及挽救,也只好接受了!

第三階段是求職,第一份工作來說,一般服務業年薪可能是30~50萬,銀行工作平均年薪或許在60~80萬,進台積電年薪100萬以上,但過去非商科的很難混進銀行,非工科的很難跑去當工程師,也沒什麼改變的空間了,如果以前沒好好讀書或選錯科系,除了靠自己多努力升職跳槽加薪,或是當業務拼獎金,在台灣普遍看年資給薪水的情況下,拼的再快也很難比同期進公司的同事每個月多領2萬,除非是真的很高薪的工作才能以工作時期的收入愉快渡過一生。

第四階段是投資,股票投資是一個公平的遊戲,只要肯努力,並選擇可行的方向,不同學歷不同職業都有人成功,即使沒有金湯匙,沒有高學歷,只要願意投入一萬小時以上研究,累積十年的複利,必有所成,過去我工作時月薪約6萬,主管約8萬,差距約2萬,加入年終獎金等因素考量每年差30萬,而這30萬的差距,只要你累積了500萬的股票,配置在殖利率6%的公司,還沒計算資本利得,就可追上這20年年資的差距。

過去或許可以指望只靠年金養老,但目前已開始調降給付,並拉高退休年齡,這樣的調整一定不會只有一次,所以上班族越來越需要妥善配置自己的退休計劃,25歲到60歲靠工作養活自己,但60歲到死亡這段時間要靠理財能力養活自己,工作與理財兩者同樣重要,但遺憾的是,這幾年身邊的朋友有做投資的人越來越少,投資金額越來越低,甚至有人從未進入過第四階段,從未開始投資,這三十年不努力,三十年後辛苦的退休生活可想而知,少子化的台灣,當你要變賣房產時只會越來越低,內需只會越來越弱,稅率和健保費只會越來越高,沒有什麼奇蹟可以逆轉這一切。

放棄投資理財的朋友,你知道嗎?說服你們投資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不只沒有半點利益,還要花時間整理自己覺得可行的方法分享!選出幾檔適合長期持有且本益比低的股票供參考,但總有看走眼的時候,或許還要背負罵名!明明我要求至少分十檔分散投資,但有人就只選一兩檔,中雷要怪誰呢??投資能否成功也要看自己的努力與適性,萬一你投入時間卻反倒賠了大錢,是否會把責任丟到我身上呢?你是否會想到我談論的都是穩健的買進模式與個股,而你卻跟著網路名師追高殺低炒短線呢?

新一代的軍公教退休後,大概都是3萬到4萬出頭的年金收入,而且未來還有可能再調降,若你不是軍公教,你覺得你三十年後退休時領的年金會是多少呢?如果只有2萬元,你能夠享受愉悅的退休生活嗎?還是整天為錢煩惱呢?

如果你剛好看到這篇文章,卻仍選擇繼續偷懶逃避,三十年後的你會後悔為何少壯不努力嗎?但到了那時,後悔已經來不及,國家不會給你更多年金,兒女或許也自身難保沒能力養育你,你該如何面對高漲的醫療看護費用與持續延長的壽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