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都在追求更多的財富,但財富的意義是什麼?有人只圖三餐溫飽,追求眼前的小確幸,不多想未來;有人衣食無缺,工作或投資只是玩票性質,為了打發時間;也有人物慾不高卻努力儲蓄投資,尋求改變生命,想脫離朝九晚五活出自己的生活模式。財富的真實意義和潛在力量,對每個人來說確實存在極大差異。

 

以我的想法來看,財富的第一階段,也就是最基本的層次,與物慾有關。只要有錢,想買什麼就買什麼,買房子不用背房貸,想吃什麼不用看價錢,想去哪裡旅遊也隨心所欲,這應該是一般人追求財富的基本目標,但其實這些需求,就算沒有被滿足也不會產生太大困擾,而這樣的人累積財富的方式,就是透過薪資,年終,發票,樂透,遺產,或是小額投資金融商品等等,只要得到比預期多的錢就會花掉部分犒賞自己,反之若是損失了就降低消費,處在這一階段的人,通常不會想著賺大錢,或想著提早退休,或是非常努力的投資來增加財富,他們想過的日子是隨遇而安,月薪3萬就過3萬的生活,不會積極去換個5萬的工作,即使是月薪10萬的人,也頂多只是提高部份的消費額,對於財富應該沒有特殊安排,有多少本事就花多少錢,能做到65歲就做到65歲退休,偶爾中點小獎,賺點小錢,消費一下,買買衣服或買輛新車,就已心滿意足,這樣的人無心力理財,也不需理財。

 

第二階段我覺得與自我實現有關。若是工作不愉快被無理對待,在公司想升遷卻不願巴結長官,眼睜睜的看著沒有實力只出一張嘴的同事,當上自己的主管對自己發號施令,讓人有懷才不遇之感;或是工時過長導致休息時間過短,無暇照顧家庭教育子女,無力顧及年邁的父母;或是沒有時間自我實現,年輕時懷著一些夢想,但因為工作與金錢的因素無法圓夢,想要學吉他當歌手,學繪畫當畫家,想上台說相聲,開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咖啡廳,或當個旅遊作家四處走走停停,若是強烈抱持著這樣的想法,那麼財富就會對這樣的人具有極大的意義!只要能夠趁早利用工作或投資累積足夠財富,例如累積一千萬每年股利至少能領五十萬,或是累積兩千萬每年股利至少能領一百萬,只要這樣的所得足夠自己花費,那麼你隨時都能丟下每天佔據自己十小時以上的工作,找回自己的生活,追求自己的理想,陪伴自己的家人,都不是問題。懷抱這樣想法並想要達成的人,在投資領域應該是會投入最多時間與心力的,但若是使用的方式不對,或是恰巧與這個時代不合,導致投資長期不順利,那麼應該會感到十分痛苦,也可能會中途放棄,但沒達成也不會怎麼樣。而達成者的幸福指數應該會增加不少,一方面透過自己的投資模式長期累積足夠財富,必定能夠產生相當的成就感,在財富自由後又能投向自己的自我實現之路,唯一的風險就是,投資是一輩子的,若是因為僥倖獲得財富最後卻無法守成,少部份的人應該無法承受,也不願意再回到職場工作,過著一個月賺幾萬元的平淡生活,從此變成一個無法經濟獨立自主的人,這是最可怕之處,也是財富自由者最擔憂的事。

 

第三階段與生命有關。若是自己或親人重病,透過最先進的技術與藥物治療,可以得到更高的治癒機會,但同時也需要極高的醫療費用,若是沒有在過去累積足額的財富,在這個階段可能會花光畢生的積蓄也不足以支付,而更常見的情況是,父母重病,卻有少數子女經濟能力不足無法支付或是不願支付,導致兄弟姐妹之間因為小錢而反目成仇,這種情況下若是長輩自己有足夠財富,就不用在有生之年有求於子女,或是看到兄弟鬩牆的一幕,雖然財富並非萬能,但富人可透過定期健檢與醫療來延長生命並提高生活品質,有尊嚴的養老,甚至在親人需要的時候施以援手,更進一步也有人捐款幫助孤兒,貧民,提升他人的生活品質,就這一點來看,財富仍是有其積極意義,但通常這樣的意義,並不是在忙亂工作中的上班族所能顧及的,等到需要用錢的時候,往往也來不及了...

 

綜合以上,其實已明白表示了我的想法,也就是人應該都要在自己所能努力的範圍內持續累積財富,若有不錯的成績,不僅可幫助自己圓夢,也可對身邊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即使未達財富自由標準,至少自己的生活自由度已有提高,能給自己更好的生活,更不致於在意外發生之時,發現自己陷入完全無助的情況。但有趣的是,這一切也只是我自己的想像而已,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可以發現有些人雖然家庭經濟情況不佳,但卻不願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尋求更好的工作待遇,只領取微薄的收入渡日;有些人是工作待遇不錯,雖想累積財富,但一方面不願意多付出時間研究分析,另一方面則是不願克服自己的心魔,覺得投資有極高風險,即使是投資電信股或保全股進行存股也無法安心睡覺,唉,如果連自己都不想改善自己的情況,又有誰能夠助你一臂之力呢?

 

當然我並不是說每個人都應該要累積財富,因為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生活模式與生命目標,隨遇而安也可以過得很快樂。但通常隨遇而安的人不多,比較多的是渴求財富,卻又不願意投入時間努力的人,只希望自己能夠中個樂透,或是透過沒有完整邏輯的投資理財活動,期待能夠僥倖的長期賺錢。若是抱著這樣的期待,卻又付出極少的努力,只怕在現實生活中,將永遠無法達到自己的平衡點,永遠只能抱怨工作分配不均,抱怨薪資過低,抱怨物價過高,抱怨沒錢養小孩,抱怨父母要家用...就這樣在無止盡的抱怨中,過完自己的一生,這是你想要的人生嗎?一樣都是過一輩子,我寧可更積極的面對,藉由自己的手開創出一切,一些無法努力的事只能聽天由命,但所有能夠努力改變的事物必定全力以赴。妥善利用財富的力量可以讓生活過得更好,但千萬不要反過來被財富所支配奴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財富的意義
    全站熱搜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