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族這標題下得挺露骨的,但其實股市草莓族真的存在!

 

常在網路或從朋友那聽到薪資結構不公平,薪資倒退回十年前之類的怨言,要政府負責,政府當然有一定的責任要負,但即使台灣回到GDP10%,如果這些抱怨的人仍不停止抱怨,不精進自己的專業能力,那麼他們的收入改善也是相當有限

 

每當聽到朋友抱怨薪資過低,大學畢業不到三萬,碩士畢業不到四萬,未來無望,我就會說,既然你覺得薪資很低,那代表開公司很賺錢,那你可以去集資創業,你就可以用你認為很低廉的薪資請到一堆學士碩士,而且你基於社會責任還可以幫他們每個人額外加兩萬元的薪資,創造台灣的均富社會就從你開始!結果大家都說怎麼可能,那會虧死,更聰明的人會說,我才不要請正職,我只要請工讀生,每個月給1萬元可以做3萬元正職做的事情,所以,勞資雙方將心比心吧!

 

既然大家心裡還是覺得薪資過低,懶得創業,又覺得企業很黑心很賺錢,好吧,那還有一個辦法,就是投資上市上櫃的公司阿,可是根據這篇文章的統計,上市櫃公司有20%虧損,有23%的EPS在0~1之間耶,不過還是有其他57%的公司可以投資啦!

 

聊到投資,剛開始大家都會說有興趣了解看看,可是每當我花了時間教一些基本股票知識,教如何存股,推薦初學者的書,但多數都像泥牛入海,肉包子打狗一般,有去無回,從此沒有再問過我任何問題,真的很可惜阿,可惜的不是我浪費這麼多時間,可惜的是,他們就這麼輕易放棄了這在未來可能遠比工作重要的事情,有人教還不願意學,我也是自己摸索,跌倒多次才走到今天,沒有含金湯匙出生卻放棄投資理財的人,或許只能期望憑著工作薪資或遺產儲備足夠的錢,否則退休後的生活費要怎麼來呢?但身為朋友我已盡力啦...

 

偶爾有機會問他們怎麼沒繼續學習,最常見的藉口,一是很忙(我也很忙阿),二是很累(我除了研究還要教學我也很累阿),三是看不懂(我花了五年以上才看懂阿),四是錢不夠(我也是從十萬開始阿),五是怕賠錢(所以才叫你們初期投資不超過五十萬阿),或許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理由,可是對我來說這就是不夠努力的象徵阿!工作不努力嫌薪水低,投資不努力嫌錢難賺,環境不理想嫌政府爛,每件事都只想出一分力氣拿到十分的成果,其實這些外生變數大概只影響人生的一成吧,自己的努力佔九成,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不正是如此嗎!

 

說來說去有點離題了,回歸到我在網路分享的目的,就是希望找出一些長期穩定的公司,讓一般的投資人能獲得平均5%的報酬,努力一點的投資人獲得10%的報酬,若報酬率想穩定超越15%,就要向其他部落格真正的投資大師請益,或是把自己每天的研究時間拉高到3小時以上啦,5%投資30年是4.32倍,10%投資30年是17.44倍,100萬可以變1744萬,也足夠老年生活使用啦,不知道大家是看不起10%的報酬率,還是覺得很難達成呢?

 

家庭裡有草莓族,職場上有草莓族,股市裡也有草莓族,但我覺得若要在股市裡當草莓族的話,不如及早退出吧,這些長期一定會虧掉的幾十萬甚至幾百萬,拿去花多好呢?現在年輕人看了那麼多的日本動漫,不論是海賊王或是火影忍者,強調的都是堅持到底的決心與鬥志,但多數人似乎未反應在現實生活中呢,魯夫或鳴人有抱怨敵人太強嗎?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