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與智富月刊的劉萍副總主筆做了幾次訪談討論,相關的內容會刊登在2016年3月211期,若有興趣可以到書店翻翻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在網路上分享就已足夠,沒想過要在報章雜誌上出現,出書方面雖然有洽談過,但考量自己沒有太多的時間心力可以投入而作罷。一些我比較想討論的主題在過去一年也幾乎都寫了,所以今年來都沒有再發文,但因緣巧合之下與劉副總主筆進行了訪談,且在過程中也感受到其專業認真負責與細心,另一方面也想著若由專業人士提問,我來回答,以讀者的角度切入對於投資的分享應該有不同面向的效益,也因此有了這次的內容

 

受限於雜誌的篇幅限制內容雖我都已詳盡回答,但完整的投資邏輯絕對不是那麼容易建立的,所以在此也需要提醒,分享的內容,若經自己思考過後覺得有道理,符合自己的方向,就可納入參考,千萬不要依樣畫葫蘆,簡單的把幾個財務參數拿去篩選就想賺到大錢,因為這些事大家都做得到,大家都做得到的事,就只有合理報酬而沒有超額報酬,我們永遠要提醒自己,發揮第二層甚至第三層思考的精神,多考慮到一些別人想不到的因素,多做一些別人沒有做的事,才有機會提高自己的勝算

 

另外還有一個重要的提醒,本次在雜誌上有列出我之前持股,其實我本來不太願意提供,擔心會誤導沒有研究能力的讀者進行錯誤投資,但為了做為我個人選股方式的參考與範例所以還是放了上去過去我從不提到自己持股,一方面是擔心時效問題,有時我買進後可能有個風吹草動,不到一週發現更好的選擇就進行換股但若有人後來才看到文章還持續買進,但實際上我卻早已賣出那我的好意就變成惡意了,這次公布的持股在時效上已經過了一個月之久,已有了不小的變動所以還是看看就好吧!

 

另一方面,因為我主要以小型股居多也擔心若未來讀者增加,若隨意公布自己的股票進出,一方面是股票大漲時大家搶買,更怕的是財報轉差時大家自相殘殺,以我的能力實在沒有辦法幫大家確保這些公司能夠維持幾年不變差,當然我更不會想利用散戶的力量在自己想賣股時大力宣傳拉高出貨,所以未來仍然會堅持持股不公開原則,單純的進行個股觀察與討論

 

報酬率方面,雖然我在過去十年有不錯的表現,但實際上我對於未來十年是否能夠維持這樣的數字並沒有太大把握,因為這樣的報酬率除了我自己的努力之外,有一部份是來自前輩的指導,特別是在新手時期對於公司還不熟悉時透過前輩的分享,得到了許多好的投資機會,也避開了錯誤的個股,因此拉高了前期的報酬率,而在中期又受惠於傳產股掘起,價值投資股轉強,恰好與我選擇的方式相同,拉高了報酬率,也因為這些因素才讓我能夠快速的達成財富自由,但運氣永遠不會在自己這邊,現在的我更加重視的是逆境時的處理方式不管市場如何波動,經濟如何變化,我永遠不貪心,永遠堅持自己的穩健原則,最重要的是不讓自己由勝轉敗至於報酬率多少看市場給多少就拿多少吧!!對於有意透過股票達成財富自由的朋友,我唯一的提醒就是,短期大勝者多,長久不敗者少長久不敗才是唯一的路

 

至於看到雜誌前來的朋友,可以先看看置頂的文章分類導覽,再看看右邊的文章分類,我覺得比較有趣的議題,還有相對穩定的存股標的都在裡面,千萬不要沒做足功課就把問題拋給別人,這是對自己也是對市場的尊重。若真想要在股市創造財富請把認真細心的態度拿出來,在網路上或現實中挖掘自己覺得有價值的資訊,做自己的功課,選出自己的股票,才是可長可久之道,千萬不要想依靠某某大師或某某名師來成就自己的財富,因為他們才是藉由散戶手上得到成就與財富的人

 

書單方面因為我看的書真的不夠多,而且許多書確實要看了才會知道合不合自己需求,我的書架上就有不少被冷凍的書,但比起在股市賠的錢,我覺得買十本書只要有一本對自己有幫助,這些錢就花的值得了建議養成多看好書多閱讀多思考的習慣

另外因為我最近比較忙碌缺乏靈感,短期可能還是擠不出文章來,右邊推薦連結的部份都是我時常閱讀的前輩用心分享的內容,他們的文章應該可以給予你更多的幫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智富月刊
    全站熱搜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