詢價圈購一直以來都是個不公平的制度,新公司上市上櫃時通常只採用小部份公開申購,其他全數交由主辦承銷券商進行詢價圈購,通常上市第一天的成交價都會高於申購價,有時候價差甚至高達50%或100%,但散戶只能去參與機率很低的公開申購,永遠無法參與詢價圈購,所以詢價圈購往往變成券商內部人士,往來大戶酬庸的工具,之前看過新聞提過有券商主管把詢價圈購多數的配額交由自己認購,如果一張價差5萬,認購一千張立即賣出的獲利就高達5000萬,一方面對參與投資的大眾不公平,一方面也對新上市櫃的公司不公平,這次能改掉也算是一大進步!

 

但可轉換公司債的詢圈,看新聞沒有提到,似乎沒有要改掉的意思?這方面也是蠻大的黑箱,希望也能夠盡快比照辦理,讓資本市場能夠對一般投資人更加公平...

 

 

詢圈承銷 下月走入歷史 

2015-12-29 03:24 經濟日報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

根據新制,募資4億元以上的上市(櫃)案,詢價圈購的承銷方式將走入歷史,明年1月1日後的新案將採競價拍賣作業,但4億元以下的募資案或是文創事業,不在此限。
此外,台灣證券交易所最後選取的決標方式為美國標,暫不採取荷蘭標的標售方式,未來一個承銷案有數千封的郵寄競價方式,將成絕響。

證交所表示,為提升承銷競價拍賣作業便利性及時效性,明年起公開發行公司申請初次上市櫃承銷案件,除募資金額低於4億元,或文創類股外,其餘公開發行公司承銷方式將全數改採競價拍賣方式辦理,也就是將現行採全數詢價圈購或詢價圈購搭配公開申購的方式,改為全數競價拍賣或競價拍賣搭配公開申購方式辦理。 為方便投資人參與投標,將原採人工投標方式辦理之競價拍賣作業,規劃由網際網路方式辦理投標,證交所已建置「承銷有價證券競價拍賣系統」,也自明年起上線。

透過這個系統,持有電子交易憑證的投資人即可上網自行參與投標,沒有電子交易憑證的投資人,也可以透過證券商營業處所辦理投標,投資人只要在證券商任一營業處所開戶,即可於該證券商任一營業處所臨櫃進行投標。

為確保投標資料保密性,所有投標單資料直接進入證交所電腦系統,證券商不會有投資人投標資料,直至投標時間截止後,證券商再到證交所系統下載檔案辦理後續事宜。

承銷競價拍賣作業由人工投標改為網際網路投標後,整體競價拍賣作業時程可由現行11日縮短至7日,大幅提升競價拍賣效率及降低承銷商成本。

券商公會表示,新制作業採取網際網路投標,取代紙本投標、拆標作業。



http://udn.com/news/story/7251/1406949-%E8%A9%A2%E5%9C%88%E6%89%BF%E9%8A%B7-%E4%B8%8B%E6%9C%88%E8%B5%B0%E5%85%A5%E6%AD%B7%E5%8F%B2

 

 

新聞辭典-何謂美國標
中時電子報 2014年8月8日 GMT+8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呂淑美】
已發行股份採美國標,投標價格高者優先得標,如同一價格,以電子計算機隨機擇定得標者,直至滿足該次提交競價拍賣的數量為止,得標人「依不同的得標價格繳交價款」。

另外,國際上常見的還有荷蘭標,與美國標不同。若是新發行股份則採荷蘭標,依投標價格高低順序,由投標價格較高者依序累計投標數量,並以滿足該次提交競價拍賣數量的最後投標價格為單一得標價格,所有得標人「按照同一個價格繳交價款」。

https://tw.money.yahoo.com/%E6%96%B0%E8%81%9E%E8%BE%AD%E5%85%B8-%E4%BD%95%E8%AC%82%E7%BE%8E%E5%9C%8B%E6%A8%99-215043380--financ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