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上一篇關於複利的力量,其實複利這個主題就應該結束了,但我知道,只寫那麼一篇,根本無法讓人產生改變,所以想再進一步討論

 

 

真的這麼簡單嗎?

一定有人懷疑,只要每月存股3萬,30年後真的就能有3598萬嗎?因為所有的計算都有公式與流程,所以再以30年為例稍微說明如下:

1.每年存36萬,即使不加薪,不定存,存30年就是36*30=1080萬,這應該沒有問題吧?

2.因為假設長期每年可以調薪2%,所以不定存的情況下,1080萬會變成1714萬,比起沒加薪多了634萬,這也很合理,因為第一年是存36萬,但經過每年調薪,第20年時每年可存63萬,第30年時每年可存82萬,可以自己用計算機乘看看!

3.再假設大家都很勤勞,每年都有去辦定存,目前利率約1.31%,1714萬經過這個小動作可以上升到2053萬,到目前這個步驟為止,你都不需要買股票工作30年你就可以擁有2000萬的身價了!

4.如果再多補充些知識,知道每年通貨膨脹率很可能超過定存利率,造成自己財富雖然透過定存有帳面上的增加,但其實真正的購買力卻是每年減少,決定將這些錢以存股方式,投資於穩定的民生股,平均每年取得5%的報酬率,那麼2053萬可上升至3598萬,這個動作幫你增加了1545萬的資產

5.所以一個平凡的上班族確實是可以透過不會太難的理財動作,讓自己30年累計3000萬,而不用到退休時還要仰賴老人年金,國民年金,或擔憂勞保公保破產,自己一無所有的情況,但很不幸的,基於人性上的原因,多數人即使知道這些道理,最終仍然無法達成目標,為什麼呢?

 

主要有幾個原因

◎工作待遇太差

本文的例子是以年薪60萬為例,一定有人覺得年薪60萬很容易,但一定也有人認為現在都是22K,一年30萬都不到,怎麼賺60萬吧?懶就是一個最大的原因,以一個商學院大學生來看,畢業後有人做電話行銷,有人做直銷,有人做保險,這些行業通常業積達不到,連底薪都很低或是待在一個月薪水不到3萬的銀行郵局或券商,卻不願意用心為自己找一個能夠穩定調薪,待遇較高的工作,如果連這個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工作都不願意努力找,真的會有很高的機會窮一輩子!如果連儲蓄都沒有根本就不需要學什麼投資理財了!

假設每年都固定支出24萬,付出一些努力考進公營行庫的人年薪60萬起每年可投資36萬,年薪40萬的人只能投資16萬,如果期初投入的錢就差了2倍以上,30年後的資產絕對差距更大究竟是找一份待遇合理的工作難,還是讓30年平均報酬率增加一倍難呢?有投資過幾年的人,絕對不會認為是前者吧?所以理財之前,先好好充實自己找份像樣的工作吧,不論是考證照,補習,或考公務員,或是其他行業,只要你願意花一點努力,年薪60萬絕對不難,如果你覺得真的找不到,那也沒關係,你若願意在投資花比別人多一倍甚至兩倍的時間與努力,那你還是可以迎頭趕上的,但要讓報酬率穩定從5%跳到10%甚至15%以上,真的不簡單阿!

或許有人會說自己這幾年都有達到15%,許多平民股神也是趁著2008年至今的時勢才成為英雄的,但近七年大盤平均每年漲14%,所以這幾年至少要能夠平均超過大盤10%,也就是平均24%以上才能說是像樣的績效吧?不管怎麼樣,先找份好工作吧..有了一份好工作,起薪高,加薪快,若年薪超過200萬以上或許你根本不需要投資理財就可以輕易累積高資產,如果你的工作是很有成長性的,選擇投資自己取得更高的職位與收入可能會比投資股票賺錢容易得多不妨分析一下自己究竟是在職場上有優勢還是在投資上有優勢,再決定該如何累積財富這會是一個很重要的決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存股 財富自由
    全站熱搜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