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7月份和8月份的崩盤洗禮,指數在8/24最低來到7203.07點在連續崩盤那幾天,有人問我是否該趁今年股市損失還不是太嚴重,把股票全部賣光等待以後比較明朗再買回,我的回答是,股市什麼時候明朗過,何時容易操作過?我覺得當下很多股票很便宜,很多股票崩盤是融資斷頭造成的拍賣價,所以我殺出了一些較抗跌的定存股,買進了一些觀察很久基本面良好獲利成長明確卻一直沒有好價格的公司!如果買完之後持續崩盤,我還有一些壓箱的定存股可以再拿出來換股,若是最後沒錢買了怎麼辦?那就等待公司的獲利成長以及每年的股利分配後再進行投資

 

結果指數在四天內就漲回8000點之上,小型股在最近幾天也把落後的漲幅補回來,當初我換股買進的公司至今也都有10%~20%的漲幅,經過這次的調整,雖然整體的報酬仍較最高點小幅降低,但減少的幅度卻連大盤的一半都不到

 

對我來說,每次的大漲或大跌,都是調整持股的機會,每次的調整若是得當,漲的時候可以漲的比大盤多,跌的時候可以比大盤少,相對的,有些投資人是跌到想退出股市,或是跌到不想看股票,那是很難在股市長久存活的大盤這兩週的上漲,讓很多人感到意外,當然我也是一樣,可是仔細想想,從8/24到今天9/3的經濟數據,有什麼明顯的改善嗎?這短短的十天連八月營收都還沒公布呢,所以浮動的其實是人心,而非實質的經濟狀況,人心在景氣樂觀時更樂觀,可以無視本益比用力買進本益比30倍以上,甚至是虧損的股票,人心在悲觀時更悲觀,可以賣出本益比10倍以下,殖利率6%以上營運穩定的公司,想要在股市獲利,基本方針就是反過來做

 

同樣的,目前大盤的位置相對兩週前高了不少,許多持股的帳面損失應該也降低不少,此時又是一個再調整的機會了,當初跌到7200點時覺得自己太輕視全球總體經濟數據轉差,或是覺得自己應該多保留些現金,或是後悔沒有趁指數在高點把股票賣光的投資人,現在又是一次做決定的時候了,這個決定將會影響你的投資組合未來三個月的表現狀況,至於後悔自己沒有在低點多買一些股票的投資人,也不需要太難過,目前還有許多不錯的公司,連反彈5%都不到,所以你也不需多付出高價才能買到股票

 

未來指數會漲還是跌我不知道,但若是看多,至少要能在自己的投資組合納入幾檔低估且成長的公司,才有較高機會享受股價成長,若是看空,那麼可以選擇增加現金部位,或是持有T50反一,或是買進一些萬年不跌的大型定存股(如中華電或中保),這樣就能確保損失比大盤少

 

猜測大盤進行時機投資是一些投資人很擅長也很重要的獲利模式,但我選擇把全部的時間用來深入了解公司營運和組合配置,讓我喜歡的公司決定我的報酬率,不論好壞都無怨無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投資策略
    全站熱搜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