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備戰 應3面啟動

籌設主權基金、調整金融商品、民眾建立風險意識

2015年01月30日 
 
高齡化問題將成為不可逆的社會現象,學者呼籲金融機構為熟齡族多提供低風險性的商品。圖為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唐紹航攝

高齡社會
【陳瑩欣╱台北報導】高齡化、少子化已成趨勢,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昨建議,呼籲銀行、保險等金融單位應重視高齡人口風險承受度低的特性,鄭說:「不要冀望60歲時孩子能給你錢。」建議銀行調整商品銷售策略;民眾也應提早建立風險意識;政府籌設主權基金,3方面同步啟動預先籌備養老資源。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中經院、台綜院、台經院與金融研訓院4大智庫院長昨聯袂舉辦人口結構老化研討會,呼籲大眾提早防範高齡化和少子化問題。鄭貞茂說,目前國內金融商品對因應高齡化仍顯不足,以台銀經濟研究報告揭露的「以房養老」執行成效掛零的情況,國內金融業的確有很大進步空間。 

 

年金險投保意識不足

鄭貞茂指出,國人年金險投保意識不足,是高齡化危機之一。依金管會資料,每21名國人僅有1張年金保險,目前年金保險僅約佔國內壽險整體保費收入不到10%,相較美國年金保險佔整體保險市場7~8成,明顯落後;至於商業長期照護險,則自2008年的28萬件成長至2013年的46萬件,同樣有大幅成長空間。 

人口結構老化不可逆

鄭貞茂表示,金融市場投資風險很高,退休基金因由公務人員操盤,但公務人員領固定薪水,操盤不好也不影響薪資,績效恐顯不足,應該認真討論成立主權基金,以挪威為例,旗下主權基金就是為了彌補退休缺口,且執行成效大家有目共睹。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指出,「人口結構老化不可逆」,建議政府吸引外籍高階人才、強化教育能力,吸引優秀新移民來口。台經院院長洪德生指出,高房價、年輕人不敢生育,造成人口問題,研議中的房地稅合一、年金調整等,就是為了因應人口老化所做的準備,政策執行不宜再拖。
台綜院院長吳再益認為,台灣自1993年起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Ageing Society),按國發會的情境推估,預計2018年將進入高齡社會(Aged Society);2025年達到超高齡社會(Super Aged Society)的人口結構;至2060年台灣65歲以上高齡人口佔總人口比例將僅次於卡達,成為世界第2老的國家。
面對台灣走向高齡化市場,吳再益說:「高房價絕對是幫兇。」他表示,年輕人月薪頂多30K,想在台北市買房,雙薪家庭都可能要不吃不喝30年才能圓夢,居住不正義的情況下,生育意願自然降低,但人終究會變老,未來扶養老人比例將大幅超過扶養小孩的比例。
吳再益指出,減輕家庭經濟負擔與幼兒撫育機會成本,讓原本不打算生育的家庭「敢生而且養得起」才是重點。 

4大智庫院長看人口老化問題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 
◎台灣生育率低,我國扶老比不斷攀升、扶幼比持續維持低檔,面臨「低生育率陷阱」危機 
◎政策規劃時,缺乏全面性的思考與各部門的整合,且討論多於執行,各項問題處理愈慢,社會與經濟所付的代價則愈加沉重 
★台經院院長 洪德生: 
◎要先有房子、才會想要生孩子,現在房價過高,年輕人無法達到「住者有其屋」的效果,買不起房子也不敢生小孩,兩者有關連性 
◎推動中的房地稅合一、財政健全方案等,有考慮到高齡化問題,應該推動 
★台綜院院長 吳再益: 
◎高房價、實質薪資成長幅度不足絕對是高齡化和少子化的幫兇,但房價滑落速度過大恐影響經濟,政府應思考房價緩步下修的機制 
◎減輕家庭沉重經濟負擔與幼兒撫育機會成本,讓原本不打算生育的家庭「敢生而且養得起」才是重點 
★金融研訓院院長 鄭貞茂: 
◎隨著高齡化來臨,金融仲介機構所扮演的角色不再僅是專注於存放款業務或販售金融商品 
◎未來配合人口結構轉變及社會發展趨勢,諮詢類之服務將應運興起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口老化
    全站熱搜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