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利多!台日證交所擬推「台日通」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日上午出席「台日資本市場合作論壇」,針對台股再釋利多。曾銘宗表示,已指示台灣證券交易所評估推出「台日通」、建立「跨境交易平台」,讓日本投資人未來可直接買賣台灣上市櫃公司股票,台灣投資人也可直接買賣東京交易所的股票,進一步引入日本資金、拉動台股成交量。目前,台灣證券交易所已和東京交易所,針對相關事宜進行討論。

曾銘宗說,外資在台有1930億美元左右資金,但來自日本的資金僅1.4%,顯示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但是,台灣及日本之間有深厚的友誼、產業彼此互信,日本企業也積極在台投資;再加上日本資本市場相對穩定、公司治理良好、資訊非常透明,而台灣擁有穩定、強大的上市櫃公司,他希望透過「台日通」,成功引進日本資金,讓日本投資人及台灣投資人,能直接買賣彼此交易所的股票。

曾銘宗解釋,台灣投資人目前必需透過複委託才能買賣日本的股票,未來若可直接在跨境平台上買賣,不但可進一步深化雙邊資本市場交流,也能讓大眾更便利、效率較高。

曾銘宗指出,中信金日前併購了日本東京之星、元大寶來證則併購南韓東洋證券;而亞洲國家中,日本資本市場發展成熟、產業開發能力強勁,他期待台灣證券業,能針對日本有更多的合作及購併案。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和上海資本市場將於10月推出「滬港通」,跨境資本市場合作蔚為風潮。曾銘宗說,「台日通」與「滬港通」沒有特別關聯,國家與國家間的交易所各有不同,並不是針對「滬港通」,才推出「台日通」。

曾銘宗說,金管會推動OSU(國際證券分公司),除了外匯,下半年將進一步發展更多業務;OSU功能可借重日本推動經驗,如引進日本基金、產品到OSU,並出售給境外居民。為積極推動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SU成為亞太理財中心,期待台灣業者強化和日本的合作。

【2014/08/22 聯合晚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