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中國消費 騎著兩輪向前跑
【聯合晚報╱葉憶如】 2012.07.12 03:07 pm

國內法人認為,今年第3季將是自行車出貨旺季、中國需求保持長期成長趨勢,讓自行車股近來成為盤面上的焦點明星,美利達(9914)攻上130元大關、巨大 (9921)也一度衝破160元關卡,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價紀錄,主要因為在電子、全球金融一片震盪聲中,資金尋求安全標的,自行車廠今年來逆勢頻傳銷售佳績,加上旺季即將來臨、公司尚未公布除息交易日前,有基本面作支撐,法人頻頻發布看好的研究報告,成為避險基金進駐買進的主要標的,也是造成股價連創波段新高的主要原因。

中國中產階級人口比重逐漸提升,需求已從溫飽階段,逐漸進入小康階段,消費開始升級,因此自行車廠今年來成長主要受惠平均單價的提升。美利達6月台灣營收為12.49億元,月增28.5%、年增32.1%Y,其中銷售量為7.86萬輛,年增29.3%,平均單價ASP為540美元,上半年約為498美元。 6月營收上升主要是單價的提升,銷售量月成長僅7.7%,

由於下半年進入外銷出貨的旺季,加上新車種出貨,出貨量與單價皆可再往上提升。6月中國內銷營收年成長95%,出貨量成長65%,單月ASP也創新高,法人預估7月至9月同屬中國內銷旺季,單月銷量可維持在9萬台左右的水準,中國內銷量的增加,帶動山東廠生產與銷售通路產生規模經濟,預料中國製造廠加通路的獲利第3季快速成長。

展望2013年,在中國內銷方面,美利達中國的終端銷售點覆蓋率將持續增加、而且經銷通路由目前80%的專賣店往100%皆為專賣店提升,此外單點銷售業績也將持續提升,預估2013年中國市場仍可保持成長,至於外銷方面,美利達擁有的品牌SBC為全球品牌,經營績效仍持續提升,對美利達的下單量預估以個位數成長,故2013年美利達獲利仍將保持成長趨勢。

巨大今年來的股價漲幅不如美利達,無論是營收成長率與中國市場的成長率,都沒有如美利達一般呈現噴出成長,但是本業獲利已逐步改善。

巨大6月合併營收45.05億元,月減0.1%,年增率約17.8%,上半年累計營收為258.98億元,年增率為13.8%,上半年中國市場營收年成長 3-4成,美國仍維持成長1-2成,歐洲市場則持平。巨大在中國約有2300多個經銷通路,100%皆為專賣店,公司目前策略傾向提高單點銷售業績,展店並非首要目標。2011巨大集團出貨量達577萬輛,但產能僅達520萬輛,部分工廠處於超額加班生產的狀態,營運相當忙碌,為紓解產能壓力,超額加班生產的天津廠產能已增加至50萬台,目前產能由100萬台提升至150萬台,紓解產能的瓶頸,而成都廠下半年預計也將擴廠,產能增加25萬台,產能由25萬台提高至50萬台,在產能逐漸增加之下,中國內銷市場供應吃緊的狀態將逐步解除。

 

《各報要聞》中概+奧運熱,自行車雙雄旺
2012/07/15 09:17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中國收成股是近期股市中的相對強勢股,尤其是中部地區的企業在營收獲利成長推升下,獲得法人買盤青睞,這波的「中概股」不僅受惠企業在中國大陸的營運收成,也搭上即將開始的奧運概念的商機。

中部地區的自行車雙雄巨大 (9921) 及美利達 (9914) 同列大陸前2大自行車品牌,是名符其實的「中國收成股」,也是近期股價漲幅最明顯的類股之一。法人預期,搭上倫敦奧運及大陸內銷需求持續暢旺加持下,雙雄下半年營收與獲利表現將「旺上加旺」。

法人表示,下半年對應歐美已進入春夏季節,騎自行車人數相對較多,其中,第三季是新款車種出貨季節,第四季對應到春季為業績最好的季節,出貨量為四季中最高,加上大陸市場需求依然強勁,雙雄下半年營收將逐季明顯成長。

巨大集團來說,前6月合併營收為258.98億元,年成長13.82%;其中,第二季合併營收132.54億元,淡季不僅不淡,甚至刷新歷史單季新高,主因就來自大陸市場的挹注,預期第三季在出貨旺季加持下,營收表現將較第二季更好。

法人表示,巨大下半年可望維持10%以上的成長力道,推估集團2012年總產銷量將上看630萬台、營收突破500億元大關,稅後EPS逾9元。

今年躋身大陸第2大自行車品牌的美利達大陸單一市場上半年銷售逾40.7萬台、年增68%;銷售金額6.7億人民幣、年增88%;平均銷售單價成長 12%,帶動集團上半年合併出貨量突破百萬台大關、年增21.42%;合併營收逼近百億元、年成長12.81%,出貨量與營收再創新高。

法人表示,自第三季起,美利達大陸內銷市場將挑戰旺季基期,營收年成長仍將優於預期。美利達去年合併銷售量首度突破200萬台大關,預估今年將上看220萬台。

法人分析指出,美利達台灣母公司今年將持續以高單價產品及提升毛利率為主;業外方面,大陸深圳廠與山東廠持續貢獻穩定獲利,美利達2012年營運可望持續成長,預估2012年營收上看146億元,稅後淨利21.79億元、EPS達8.8元。

值得一提的是,自行車整車廠內外銷暢旺,帶動零組件大廠利奇 (1517) 機械,上半年營收11.42億元,年成長20.17%。利奇已砸下數億元在昆山擴建新廠,期望搭上雙雄在大陸快速成長的列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曾麗芳/台中報導) 


 

從獲利來看

2011年EPS,美利達7.33,巨大8.04,巨大高於美利達9.69%

2012年Q1EPS,美利達2.02,巨大1.78,美利達高於巨大13.48%

今年的獲利很可能都在九元左右

從上半年合併營收看

兩家公司都成長12%~14%之間

從中國營收成長速度看

上半年美利達成長88%,巨大成長30%~40%

從目前股價看

美利達125.5,巨大166.5,兩者價差41元,主要是受到美利達今年股價漲多,近期投信不計代價殺出而造成,甚至今日美利達下跌4元,巨大上漲5元的有趣情況,但若是獲利能力能夠維持,相信總有一天市場會給予這兩家公司較合理的評價,值得持續觀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行車 美利達 巨大
    全站熱搜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