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成交量萎縮反映的是大戶因為高稅出走,還是高房價與低薪資使中產階級無力投資股市,或是法人與公司派聯手將散戶的財富掠奪,使得民眾的總財富與人數都無力回升?

年輕人投資股市的比例持續下滑,朋友當中有投資股票的人數也持續減少,有些人沒找到正確的方式賠了一筆大的就退出了...但以臺灣的人口結構及政府稅收,以後加稅是常態,減少年金給付也可能是常態,不是能夠穩定依靠的退休來源,許多厲害的投資人過去也都曾經在股市跌倒又重新站起,勿輕言放棄阿...

2016-06-26 14:06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  
  •  

全台證券商營業員,六年來少了近萬人,從2010年的將近2萬人,到今年5月跌破1萬人大關,降到9,972人,顯示在大環境轉變下,愈來愈多的營業員選擇離開職場,若不想轉業就得轉型。

台灣走過「三步一號子」、「全民皆股」的年代,如今因台股整體成交量不如以往,再加上本土券商的主力客群--本國自然人大舉退場,在散戶大餅萎縮、僧多粥少下,支撐不起如過去總數約2萬營業員的生計。反觀從事財富管理業務的理財專員人數,在政策開放證券商比照銀行以信託架構發展財管業務後,大型券商紛紛鼓勵旗下營業員考牌照兼任理專,甚至還大舉進用不做台股業務的「純」理專,使得證券商的理專人數超越營業員,5月來到1.2萬人。

有金融業者透露,有些證券營業員下了班還兼差當Uber司機,引發市場熱議。證券營業員薪資制度多為低底薪、高獎金,台股接單量倘若達不到目標,拿不到獎金就只能領底薪。若是不想靠開Uber補貼家用,只領2.5萬元底薪。

部分證券營業員選擇轉業另覓頭路,不然就要努力轉型做理財專員,效法銀行理專,跨足銷售保險或基金等其他非股票商品,尤其保險商品在低利環境下大吸金,賣相既好、佣金又比台股接單高,不少營業員兼理專保單賣得嚇嚇叫,因此幾家積極推動財富管理業務的大型券商,在台股量能不振之際,發放給營業員的台股業績獎金,遠低於賣理財商品的獎金。

http://udn.com/news/story/7251/1787133

 

台股散戶縮手 成交額減60%

2016-06-26 14:06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  
  •  

 

圖/經濟日報提供

 

代表台灣股市散戶力量的本國自然人交易金額,從最高峰、1997年一年的成交金額高達68兆元,至2015年來到23.9兆元,相隔18年縮水逾六成。這段期間,散戶的成交比重,也一路從高達九成以上,下滑至五成附近。

日前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PO文,指出證交所公布5月集中市場本國自然人交易比重降到47.7%,創下台股有交易來逾半世紀歷史新低,大聲呼籲新上任的小英政府,應好好思考誰殺了台灣的散戶?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倘若台股的量能豐沛,自然人交易比重下滑不見得是壞事,問題是,台股的日均量就如同自然人的交易金額一樣江河日下。

從統計數據來看,1997年本土法人該年比重為7.6%,去年達到18.3%的歷史新高,外資法人更不得了,從1.7%躍升至28.4%。但若從成交金額來看,集中市場本土法人一年的交易額,18年間增加約3兆元,最高峰時一年的交易額不到9兆元;外資法人這段期間增加最速,從1.2兆多元增加到去年高峰12.7兆元 ,呈現十倍數增長。

大型券商高層指出,這幾年在散戶大舉退場、外資法人比重節節升高之下,台股的波動幅度變得更大,舉例來說,台股每個月每逢月中的台指期結算、月底的摩台指結算,因外資法人擅長程式交易,可說「左手有專業、右手有資金」,現貨、期貨兩邊布局,散戶就算盯著外資現貨買賣超或期貨多空留倉部位也沒辦法預測,況且外資還可運用選擇權等其他工具,導致台股每逢期指結算就會衍生較大的波動,散戶專業不如外資,資金力量更小。

謝金河在臉書中提到三大元凶使散戶成為被獵殺的羔羊,其中之一是資本市場獨厚外資,外資股利分離課稅20%,國人卻要併入綜合所得稅,可能稅率高出外資一倍以上;另外就是「中看不中用的高殖利率股」,因為股利所得併入綜所稅,等於「散戶拿錢去買股票,除權是除自己的錢,卻仍要繳稅」。

對此,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就疾呼,我國投資人的投資成本高於大多數國際股市投資人,除了證交稅,股利所得併入綜所稅外還有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且內外資稅負不公,導致資金撤離資本市場。他建議政策應參考國際稅制,對長期投資者,股利所得可採分級、分離課稅,並對短期投資者尤其是當沖交易的投資人,證交稅率應調降至0.1%,以引導資金投入台股市場,拉高日均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