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這些年來,除了偶爾在網路留言討論、向前輩請益之外,多數時候都是自己分析數據決定投資,沒認識幾位股友,更沒有實際見過面,所以並不太了解不同投資人的策略及面向。

最近藉著股東會這個機會見到了許多前輩,本以為投資世界那麼大,現場參與者應該有很多是我所不知道的,但實際上,卻有一半左右是我之前經常關注的投資者,為了更加了解公司,許多不住在台北的人都特地請假從外地前來參加,有人提出了許多關鍵性的遠景問題,有人對公司的財務數據進行了完整的分析整理,也有人分享自己對公司不同面向的長期觀察,看著他們的投入,也不禁反思自己是否還有更多需要努力之處?而他們也都毫無意外的,得到了令自己滿意的優異報酬率。

之前常在網路鼓勵大家針對優秀穩定的公司進行存股,用最基本的理財方式達成最基本的複利報酬率,這種方式說真的短期賺不到什麼錢,必須用很長時間來累積才能有成效。而我自己卻是甚少進行穩定的存股,會積極的找尋低基期且有潛力的公司進行波段操作換股,也創造了較高的複利報酬率,但為什麼我卻沒有推廣這樣的方式呢?

主要還是因為每個人願意用在投資研究的時間差異很大,喜歡聽名牌賺輕鬆錢,或是拿著小額資金投資,賺錢就花掉的的比例應該還是居多,這樣的心態如果投資獲利波動性高的公司,長期要有好的投報率應該不容易,不如安穩緩慢的存股吧。

但市場對於願意投入時間心力的投資人,也會給予豐厚的報酬率,這幾年間獲利千萬的人不在少數,而他們在財富自由之外也能兼顧家庭,只是對照他們所下的苦功,旁人也不需羨慕,或許這就是他們應得的成果。

投資的世界裡,就算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但努力永遠還可以更努力你參加過股東會了嗎?你向公司提問過了嗎?百面起跳的股東會年報你翻完過一本嗎?公司的產品你可曾試著了解其應用方向?可曾了解公司維持高毛利的優勢來自何處?可曾想過未來的世界潮流對公司而言是順流還是逆流?你可曾連同公司的上下游一起研究分析?你的投資組合是否已經考慮了匯率的變化、原物料的波動、電動車、互聯網、人口老化呢?

人總是想要的更多,但願意付出的努力卻很有限,所以往往只能陷入大環境的漩渦裡隨波逐流,若自己不想個透徹,想清楚自己要如何開創未來,那麼即使很幸運的有貴人不斷給予幫助與指引,恐怕也無法改變什麼,消極的心態不太可能換來樂觀的結果...

或許在台灣要有好的工作薪資不容易,要有好的居家環境要花很多錢,也很難有足夠的假期陪伴家人,甚至連退休時都要擔心政府的給付不足,但投資的世界是一場公平的遊戲,不論你的學歷高低,家世背景,只要願意往正確可行的方向努力,準備好數十萬的投資額,十年的優秀報酬率就能扭轉自己原生條件的劣勢,過著自己理想的日子,何不嘗試努力一回,征服這財富的漩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