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載於智富月刊214期

 

為了提高資本適足率以及因應併購需求,富邦金控於20164月發行6億股的甲種特別股,籌資360億元並提供前七年4.1%的利率,而台新金控也宣布將分年分次發行戊種及己種特別股共75億股,利息上限最高在7%~8%,這樣的報酬率,相較於目前臺灣銀行定期儲蓄存款的機動利率1.16%,或是壽險公司儲蓄險的實質報酬率都高出了數倍,對投資人而言相當具吸引力,但實際上,特別股、儲蓄險或定存,依其性質不同有相當大的差異,千萬不能只看殖利率高低就貿然投資!

舉例來說,提前解約時,定存的利息會被打折,但不會影響到本金,而儲蓄險解約時,因為有部份的錢會被拿去購買壽險,所以領回的本金可能會少於累積繳交的本金。

 

即使同樣是特別股,因應不同的發行條款,也會有極大的差異,投資人應詳讀特別股發行的公開說明書,並找出觀察重點才能做出正確評估,以下用近期已募資完成的富邦金甲種特別股為例來進行說明:

1. 發行人是否保證收回?

發行人若會在期滿時以約定價格買回,對投資人就有較高的保障。富邦金甲種特別股公開說明書的發行權利義務中,明訂富邦甲種特別股並無到期日,且公司也保留在七年期滿後可隨時以原價收回的權利,但不保證買回時間。另外要注意的一點是,因為富邦甲種特別股是以原價60元收回,所以若是以高於60元的價格買入者,到期時若被收回將出現損失。

 

2.特別股可否在市場交易?

特別股若是能在證券市場上公司交易,可大幅增加流通性,且投資人也可自行買賣,不需持有至到期,也不需等待公司買回,富邦金甲種特別股在531日掛牌交易,股票代號2881A

 

3.殖利率是多少 ?

富邦金甲種特別股前七年的年利率是4.1%(七年期IRS 0.885%+3.215%),之後每隔七年將依規定條款重設,依發行價格60元和殖利率換算,富邦金甲種特別股前七年每年發放的股利是2.46元,七年後則依發行條件重設,殖利率可能有所增減。而投資人得到的實際殖利率要視買進成本而定,若是買進成本低於60元,殖利率就會上升,反之就會下降。

 

4.有保證領到股利嗎?

要確定是否可領到股利,必須留意特別股是否為可累積特別股,可累積特別股的特性,就是若公司當年度因故未發放特別股現金股利,會將此積欠的股利累積至未來有足夠盈餘時全數發放,所以相對具有保障,而富邦金甲種特別股為非累積特別股,所以若當年度未發放股利,將不會累積至未來發放,需要特別注意。另外,特別股的股利發放優先於普通股,若當年度富邦特別股未發放股利,普通股也不可發放股利。

 

5.若公司營運轉強,有機會領到更多股利嗎?

這一點屬於特別股的參加權,若屬於參加特別股,當普通股獲配之股利高於特別股時,特別股可以和普通股一起享有剩餘盈餘的分配權,富邦金甲種特別股不享有參加權,所以最大的報酬率就是殖利率4.1%

 

6.可以把特別股轉換成普通股嗎?

若是特別股擁有轉換權,在普通股股價高於特別股時,投資人就有誘因實行轉換權,轉換後將普通股在市場賣出,而富邦金特別股是沒有轉換權利的,所以即使普通股的股價大漲,特別股的股價恐怕也不會有太大變化。

 

7.有表決權或選舉權嗎?

依條款而定,一般投資人較不在意,而本次富邦甲種特別股無表決權也無選舉權,但得被選舉為董事。

 

8.投資富邦金特別股的報酬和風險是什麼?

將情況簡化來看,若假設投資人以60元買進富邦金特別股,且公司於七年後原價買回,那報酬率最高的情況就是每年都發放股利,若是未發放股利的次數越多,報酬率就會減少,如表一。

2  


任何投資都必然伴隨風險,富邦金特別股也不例外,但從以下幾項因素來看,最壞情況發生的可能性應該不會太高,不需太過悲觀。至於風險是什麼呢
?最壞的情況就是連續七年都不發放股利,且到期後公司也不買回,那麼可能會有失望性賣壓在市場拋售,使得特別股的股價低於發行價格60元,投資人不但會領不到股利,想賣出換現金時還賠掉價差。

(1).因為必須先發放特別股股利才能發普通股的股利,富邦金普通股從民國90年到民國104年合計15年當中,只有1年沒有發放股利,發放紀錄良好。

(2).富邦金特別股75%的股份是由原股東認購,雖然全體董事放棄認購的數量過半,但也多已被其他機構投資人認購,可見法人評估風險相對報酬仍是可接受的情況。

(3).富邦金特別股每年需發放360*4.1%=14.76億的股利,而富邦金已連續兩年稅後淨利在600億之上,即使是在近期獲利低谷的民國97年,稅後淨利也達到108億,要支付股利應非難事。若公司刻意不發放特別股的股利,將使市場參與者失去投資信心,未來公司若需籌資,要再辦理現金增資的難度會大幅提高。

 

9.投資富邦金普通股或特別股有什麼不同?

從股利方面來比較,富邦金過去15年平均發放1.38元現金股利,以56日收盤價37元計算,殖利率約3.73%,略低於特別股最高4.1%的水準,而未來的普通股股利發放水準,將視公司的獲利與股利政策而定。

3  


從股價方面來看,若是富邦金的獲利持續成長,普通股的股價也將持續上升,但特別股受限於七年後隨時會被用原價
60元買回的規定,股價要大漲不易,相對的,只要特別股的股利發放情況穩定,那麼特別股的股價也會有所支撐。 

綜合以上,若是投資人非常看好富邦金未來的營運狀況,較適合投資普通股,只要公司獲利持續增加,投資人可同時賺取股利和資本利得;反之,若預期富邦金未來幾年獲利平穩,但難再創新高,那麼投資特別股是較穩健的選項,只要公司能夠維持基本獲利水準,就能夠持續發放特別股的股利,特別股的股價也會維持穩定,即使公司到期未買回,那投資人也能在市場上以合理的價格直接賣出。當然,對富邦金前景較看淡的投資人,普通股和特別股恐怕都不適合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