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訂單連13黑,從2015年4月持續衰退到現在,恰好與上市公司總營收從2015Q2連續四季衰退相同,看來這趨勢短期還不會結束,配合MSCI新興市場指數第11次調降台股比重至11.63%,若六月指數再將中國A股納入,又將排擠到台灣的權重,被動式基金的賣壓將持續...

 

2016-05-20 16:06:02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即時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公布4月外銷訂單為331.6億美元,年減11.1%,為「連13黑」,表現不如之前經濟部預期。

 

統計處長林麗貞日前預估,4月接單金額可望在355至370億美元之間。

 

資料來源:財政部提供

分享
 

林麗貞表示,4月外銷訂單因高階智慧型手機銷售動能不佳,且逢新舊產品交替期,加上筆電、平板電腦、電視等市況低迷,致資訊通信產品及電子產品外銷訂單分別年減一成左右精密儀器因面板需求微升,價格跌勢趨緩,較上月略增,惟競爭激烈及供給過剩問題續存,年減26.4%。

 

各主要接單貨品均較上年同期減少。資訊通信產品接單90.4億美元,年減一成,主因高階智慧型手機銷售動能不佳,且逢新舊產品交替期,加上筆電及平板產品市況低迷,致外銷接單減少

 

電子產品接單87.3億美元,年減9.8%,主因資訊通信產品需求減緩,致晶圓代工、DRAM等相關產業供應鏈接單下滑,且接自日本液晶電視訂單續減。

 

基本金屬製品接單18.9億美元,年減10.7%,減幅持續縮小,主因國際鋼價持續上漲,激勵客戶回補庫存所致。精密儀器產品接單17.5億美元,較上月增0.6%,主因面板需求微升,價格跌勢趨緩,惟競爭激烈及供給過剩問題續存,接單仍較上年同月減26.4%,其中以接自中國大陸及香港減少較多。

 

機械產品接單17.3億美元,年減6.1%,減幅已漸縮小。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41/1708409

 

 

MSCI再降台股權重 鴻海台積電降最多

發稿時間:2016/05/13 10:09

最新更新:2016/05/13 10:16

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明晟13日公布半年度調整,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1.88%下調到11.63%,為連續第11度遭調降權重;個股以鴻海、台積電調降最多。(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3日電)明晟(MSCI)今晨公布半年度調整,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1.88%下調到11.63%,為連續第11度遭調降權重;個股以鴻海、台積電調降最多。

台股在本次MSCI調整權重中,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1.88%下調至11.63%,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4.02%下調至13.66%,全球市場指數則維持在1.21%不變。

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來看,本次為第11度遭調降權重,最新權重將在5月31日收盤後生效。

本次權重調升最多的台灣成分股為本次的新增成分股億豐,其權重為0.28%;調降最多的成分股為鴻海及台積電,權重皆調降為0.26%。

元大摩臺基金經理人陳思蓓表示,本次MSCI半年度調整,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觀察,此次權重調升最多的國家為中國大陸增加了2.40%,而菲律賓則增加0.05%;本次權重調降最高的國家為韓國,權重下調了0.77%,其他權重下調較多的有馬來西亞、台灣、巴西等國家,下調幅度則介於0.23%到0.34%不等。

陳思蓓分析,此次中國大陸為權重調升最多的國家,主要原因在中國大陸境外掛牌的中國大陸企業成分股,可投資權重從去年11月的50%調升到本次的100%所導致,使得中國大陸的權重由24.09%增加至26.49%,也因此對其他國家的權重產生了排擠效應。

陳思蓓指出,近期在美國經濟增長放緩及4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50的枯榮警戒線之下等因素干擾下,加上市場預期MSCI恐下調台股權重,台股呈現價跌量縮,外資亦大幅減碼台股,本月在現貨部位賣超700多億元;不過目前外資期貨多單達2.4萬多口,顯示外資在台股已逐漸恢復偏多布局。

展望後市,陳思蓓表示,聯準會升息時間及新政府的兩岸政策將是影響台股的重大觀察指標,短期台股恐偏震盪行情,但全球資金仍舊充裕,配合全球經濟增長逐步復甦,台股前景尚未轉悲觀。1050513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605130069-1.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