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是一個奇妙的地方,而股市名師更是一個奇妙的存在

 

從小到大我們一路都在學習,參與許多老師的課程,但不論是哪一類的課程,都有一個明顯的共通點,就是老師明顯比我們強!國民教育中,不論是國文英文數學歷史地理,就算我們再沒有興趣,我們都很確定老師一定懂得比我們多;學音樂課程,不論是鋼琴或吉他,老師隨手彈奏的旋律都是我們望塵莫及的悅耳與流暢;運動課程中,不論是瑜珈還是馬拉松,老師的柔軟度與肌耐力一定比我們強得多不管我們學什麼老師的實力絕對高出學生很多,所以我們才願意每小時付出500元甚至1000元以上,持續的學習,希望我們哪一天也能有老師一半的實力

 

但股市卻不同,其實我們無法客觀的知道老師績效如何?要如何知道老師比我們強呢?一般的判斷標準大概是這樣

1.名師常常上雜誌上電視講話頭頭是道,媒體又強力邀約,肯定有兩把刷子?

通常能上電視或雜誌,一定具有相當知名度了,所以要讓散戶相信沒有那麼難,也不需要亮出對帳單,只需要好好把握每次的機會展現自己的口才,不管實際上他投資有沒有賺到錢都沒有關係,光是每個月上節目大概就有不少固定收入,有空時再開個講座,寫寫書,大概都可以有不錯的收入,但實力如何誰知道?

 

2.名師從跟我們一樣的素人變投資大師,每次出書都熱賣,過去幾年宣稱本金xx萬到現在變成xxxx萬,名師說他可以所以你也可以?

素人要取信於人的難度就比較高了,所以要先有不錯的績效,或是先經營網站聚集人氣,再來就等商業雜誌邀稿或專訪之後就可以開始出書許多只求分享不求利益,能夠靠自己穩定獲利的投資者,大概走到這一步就算達成自己分享的心願了甚至有許多達人連書也不想出,因為實在是太難賺了,一本書假如版稅收個五十,賣個5000本,就有25萬元的收入,但若要寫出一本書通常要花掉好幾個月的時間,非長期存股的投資人可能會因此犧牲自己的研究時間,也降低了操作績效,這樣的損失應該不是25萬元可以瀰補的,除非他已經做好準備,要為了這本書做出犧牲,否則真的得不償失

 

至於打算在心得分享上更進一步的人,就會走到教學路線,因為靠書報雜誌的片段或許無法傳達他真正的投資涵義,所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熱心參與一些收費低廉的公開講座,期望解救更多的人!而在投資上比較重視量化數據的人,就會分享自己開發的軟體,或是開課教導財經數據的搜集與整理,我覺得能夠以比別人更快速的時間正確整理並分析數據絕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所以初學者付出一些基本學費學習這些股市的基礎其實對自己應該也有幫助

 

但除了這些收費低廉的基礎課程外,一直以來也有許多收費較高的課程,這些課程或許是一堂五千,或一堂一萬,這就是比較重的負擔了,客觀來說願意讓能夠在股市賺大錢的人,把他賺錢的方式教你,是一件求之不得的事,所以如果真的能學到本事,即使要付百萬元我也願意因為錢滾錢的速度真的很快,只要上完課能夠達到平均每年20%以上的績效,學費很快就能賺回來若非如此呢?哪位名師有每年秀出對帳單來證明他的投資實力確實歷久不衰值得信任呢?許多老生長談其實書上都有,像是ROE、價值投資、殖利率、本益比、護城河、安全邊際,只要看過書的人都講的出來若沒有優秀的報酬率證明自己的策略可行,那麼上課的學費,說穿了就只是整理大量書籍後做重點摘錄的資料整理費而已...

 

股市真的是一門說要學就能學會的學問嗎?你相信上完一堂課就能脫胎換骨嗎?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這幾年來我和幾位有興趣接觸的朋友常常一起討論投資,這段時間除了講一些財報的觀察細節,和未來投資策略的規劃,也常常分享我選股的標的,以及我看好或看壞的原因,期望大家能夠從中學習到適合自己投資技巧但因為後期的操作難度加大,把別人的錢都扛在自己身上壓力太大了,所以除非很有把握,否則我為了避免誤導,也為了避免大家養成依賴的習慣,就不再講我的投資標的,而是讓大家自己去看財報解讀資訊,找出自己喜歡的公司再來討論,這樣才能養成個人的投資實力

 

但在大家自行選股之後,每個人的投資績效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落差,有人提高了定存股比重降低了長期的風險和報酬;有人降低了定存股比重想求高報酬,但卻總買到不夠優秀的公司而產生虧損;也有人開始不看基本面改聽消息,買一些本夢比的公司想賭一把,這樣的結果讓我感到十分意外,畢竟我長期以來都講一樣的東西,怎麼會有這樣大的落差呢?甚至有時候我也會問自己,雖然近幾年績效不錯,但我以後還有沒有能力維持呢?會不會這只是時勢造英雄呢?所以我總是時時警惕自己,在績效落後時問問自己犯了什麼錯誤,該如何改善至於和朋友的分享討論,別說收費了,有時候連讓人家請吃一頓飯我都不敢,因為我知道我雖然一直在分享,但其實對方未必能接受這樣的觀念,接受了也未必會投入時間研究,所以也未必會賺錢,即使他短期賺錢了,長期若沒有自行檢討改善的能力,那還是有可能成為輸家...所以其實投資教學是一件最沒有成就感的事情,教體育的話學生的肢體會比較協調,教音樂的話學生的手指會比較靈活,教英文的話學生的語言能力會有所提高,但是教投資,往往投入最多時間,卻常常得不到結果...萬一失敗了,還會以慘賠作收

 

但如果是以獲利為目的來進行投資教學,那就完全不一樣了一堂課若收費五千元,一次30人,每個月辦2場,一個月就可以有30萬元的收入,一年就有360萬的收入,許多名師每年的操作績效或許連一半都還不到吧?若是如此,那是不是代表名師的累積的獲利或報酬率其實並不高呢?那麼我們為什麼要花大錢跟一個投資能力並不特別出色的人學習呢?明明就還有一些有實力的投資人常常免費分享心得阿?畢竟2008年至今,只要買台灣50就可獲利120%,若這段期間是存價值型傳產股不賣隨便買也有300%以上的獲利一些名師如果在股市連累積獲利千萬都不到,累計報酬率連五倍都沒有,拿這樣的功力去高價賣錢,有說服力嗎?

 

另外,近幾年成交量持續萎縮,對小型股的投資人來說其實蠻困擾的有時候一間公司一天的成交量只有三五十張,光是自己買就不夠了,若是公開推薦大家一起買,可能原本看到的價格是50元,大家買完的均價就變53元,相對的若是獲利轉差要停損,賣完可能從50跌到47,變成大家自相踐踏這類小型股若是大家採用的方法越一致,採用的人越多,長期的買進均價就會提高,賣出的均價就會降低,超額報酬也會大減,平均報酬率可能從20%降到10%,甚至轉負...

 

所以若名師的主要投資標的是小型股且持股週期相對較短,隨著他將本來可以獲利的方式不斷推廣,這個模式的獲利能力將因為追隨者的人數與投資金額上升而長期下降,除非學生能夠舉一反三自行進化操作模式,但會花大錢上課的學生或許就是因為較缺乏創造力才去上課,所以這是有點不負責任的作法,但是反正名師過去的確曾經用這方法賺到錢,就算現在這方法越來越難賺,也可以歸咎於學生的努力不夠!反之若名師採用的是投資大型股存股或是長期投資的操作模式,且過去績效確實能夠創造長期獲利的話相對就不會因為使用者的人數上升而有明顯的影響,會有比較高的參考價值

 

或許股市名師就是這麼一個劣幣驅逐良幣的市場,有能力賺大錢的人懶得當名師,有些小小投資心得卻賺不到大錢的人就積極當名師,或許名師當久了,自己都不需要投資了,每年無風險穩賺數百萬哪還需要下海賭身家呢?或許對名師來說選擇成為名師比選擇持續投資,會是一條更簡單更安穩的路吧?就如同美國淘金潮時,每個想淘金的人都買了工具和牛仔褲,讓這些賣發財工具的人發財了,但去淘金的人卻沒有幾個人發財,往往就是貪婪才會造成這種現象,不是嗎?

 

所以以我個人來說,因為我實在不敢指望任何人跟我學習了就會賺錢,因為我自己都未必能夠長久獲利所以我更不可能明明知道未必能有實質幫助,卻還每堂課收取高昂的學費,除非你真的很信任很想學習名師的投資方式,否則我會建議你把這一萬元,拿去買國外投資大師的經典書籍,大概可以買個30本,花一年的時間好好的研讀,找出自己的操作模式,對自己會有較長期的幫助...

 

至於名師的課到底要不要上?如果你是學生,如果你的投資本金只有十萬,光上課就花掉兩萬,需要20%的年報酬率才賺的回來,這樣真的划算嗎?投資要成功不就是要避免大量損失本金嗎?另外如果你覺得名師的課程內容就是你投資方程式所缺乏的那一塊,你願意付出一些學費來省掉摸索和試誤的時間,即使沒有成功也能當成借鏡,那麼在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倒是無妨,如果上完課真的打通你的任督二脈,讓你連續多年都有不錯的報酬率,那麻煩告訴我一聲我要趕緊報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股市名師
    全站熱搜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