宸鴻昨日宣布Q3資產減損55元,股價今日盤中漲停反映

其實我對這公司完全不了解,也不是要說公司不好,只是很純粹的覺得很有趣,想要紀錄一下這個現象,先隨便看一下基本面,每股盈餘從100年的48元,到上半年虧損近5元,再到第3季提列資產減損55元,那Q3的淨值會從134掉到79元左右,而股價目前是100元。

123  

 

公司股本35億,今日預估成交量應該會破10萬張,代表有30%左右的股票在今日換手,對後勢看法非常分歧,對一般投資人來說,不幸買到一個認列大虧的公司,沒跌停還漲停,當然很想賣,只是更讓人好奇的是,買的人是誰?除了公司宣布2萬張庫藏股,董事長也宣示要買進,但今天這麼大的成交量想必一定也有法人買進

 

因為我對這產業不了解,但純就過去的歷史資料來看,公司至今都還沒有明顯好轉的跡象,而市場願意用100元來買入這樣的公司,也難怪有時會有人說基本面無效,但我只能說,基本面不是無效,或許有人(自覺)看到了更遠的基本面,覺得公司會好轉且股價會大幅上漲回到300,或許公司過一陣子可能會有中資要入股?也或許只是單純很多人看到利空沒跌算是利空出盡所以想搶反彈,當然這些人仍然很有可能獲利。

 

從11/5盤後法人進出來看,漲停當天三大法人買超兩萬張, 應該就是股價大漲的原因, 雖然短期錢多的最大, 可以決定股價, 但長期來看終究要回歸基本面!從2014年1月到2015年2月, 外資淨買超宸鴻約5萬多張, 均價粗估200~250, 又在今年8/7~10/30之間, 在股價跌破100元時殺出5萬多張, 虧損超過50億, 現在又用漲停價追回來, 不知這是怎樣的投資方式?所以看到法人大買, 也千萬不要高估他們有什麼內線或優異的預測能力, 畢竟這些操盤手賭的不是自己的錢, 如果賭贏了, 大賺一倍有高額分紅, 萬一大賠腰斬頂多離職換公司, 的確存在賭博誘因, 這也是我從不買基金的原因。

3673  

 

若純粹以股價100元的股票來說,我可以輕易的找到EPS在7~8元,營收成長20%以上,相對本益比低,且成長性高,不確定性較低的公司,這種市場願意花高價買虧損公司的現象,應該可證明股市投資人裡不重視基本面的比例應該不低,純粹想當成賭大小來賭博的人更多,所以看到這樣的現象,看到台股如此不效率,應該要感到高興!

 

價值投資人只要願意用心觀察公司營運,注重價格與價值平衡,要在長期裡擊敗這些對手應該不難,市場越亂,基本面投資人就越有可為,越能用低價買到好公司,反之,若是哪天股市變得很理性,不再有虧損的公司狂漲,或普通的公司漲到本益比30倍以上的現象出現,那才是價值投資人真正該擔心的時候,在這種時刻來臨之前,我們能做的,就是多利用目前市場的諸多不合理之處,為自己創造獲利吧!!

 

 

 

 

 

宸鴻Q3大虧5個股本 股價大漲逾7%
2015/11/05 11:3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5年11月5日電)F-TPK宸鴻 (3673) 才公布第3季稅後淨損新台幣193.9億元,稅後稀釋每股大虧55.15元,虧損5個股本,今天股價非但未跌停,早盤大跌後迅速彈升,甚至大漲逾7%。

宸鴻股價早盤一度跌至87元,大跌5.3%,但隨即回升至平盤91.9元附近,再震盪走高,到11時27分左右,盤中一度來到98.7元,上漲6.8元,漲幅達7.3%。

宸鴻4日公布第3季財報不佳,董事會已通過庫藏股實行計畫,上限為2000萬股,執行價格區間為新台幣64元至新台幣135元,除宣示意義外,也將以實際行動來捍衛公司的價值。

宸鴻董事長江朝瑞在法說會直言,既然都已宣布要買回庫藏股,他個人也會加碼買進公司股票。

宸鴻4日法人說明會指出,第3季虧損主因針對虧損事業部門、閒置及老舊產能,以及長期投資提列一次性資產減損,減損金額總計189.65億萬元。

不過,剔除一次性資產減損影響,宸鴻第3季稅後淨利為1.64億元,折合每股獲利0.47元。

 

《產業分析》宸鴻斷尾求生,一身輕
2015/11/05 12:30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F-TPK宸鴻 (3673) 在台股上創了許多記錄,曾經是台股史上賺最多的F公司,也是股價最高的F股公司,昨天第三季一虧就是5.5個資本額,當然也是台股的記錄。很少有公司在一個時間點,割了這麼大的毒瘤,整個減損一砍就是189.65億元,也很少有公司,一個新廠啟動不到一季,就提列投資金額的40%。但這麼大的損失,在賣壓宣洩後,今天股價盤中多頭卻略占上風,今天很多法人在看幾個面向:2016年折舊折合每股約7.9元;第四季可能與達鴻分道揚鑣;平潭廠折舊壓力減輕;如果明年減資彌補虧損;如果又獲得火險理賠貢獻EPS約2.8元,那明年的宸鴻成績會是多少?

 有法人今天出具的報告標題就點出,投資人是否應忽略鉅額的攤銷?

 從投資面看,宸鴻2011年取得19.9%達鴻 (8056) 股權,四年來一路拖累宸鴻獲利,2013年、2014年宸鴻認列業外損失23億元及7億元,成為宸鴻轉投資最大包袱,因此,這次第三季決定認列減損7.7億元,減損後帳上每股成本為1.63元,帳上曝險金額剩下16億元。另外,宸鴻以因公司法及內部規定,決定不對其債務背書,一般認為,宸鴻第四季對達鴻斷尾求生機會很大,明年將不再有包袱。 

 宸鴻平潭5.5代廠的資產減損金額為45.3億元,占該廠總投資金額40%,產能才開沒多久,就下了重手。但法人認為,平潭廠主要針對大尺寸OGS,供應平板電腦、觸控NB及AIO,這次提列減損折舊壓力大幅減輕,在產能縮減後,就可專注在賺錢的訂單。 

 宸鴻去年請來執行長鍾依華進行整頓,至今剛好滿一年,董座江朝瑞強調,這一年來,營運、組織及人事都有大幅調整,也有成績出來,同時,聚焦於主流及大量產品,藉由提高技術層次和提升生產效率來鞏固獲利,退出僅以價格為考量的次要產品線,來自於成本管控與調整客戶結構,對於明年的利潤及成本下降都會有幫助。

 不過,法人也認為,雖2016年獲利因折舊費用降低而顯著改善,但因原本預估可望成為新成長動能的穿戴式產品、壓力感測(非Apple品牌)與指紋辨識在2016年無顯著成長機會,加上平板電腦與觸控筆電競爭激烈,2016年營運仍將持續面對觸控產業不景氣及鴻海兵團競爭,暫時還是持平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