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業持平,但匯損吃掉一半以上的獲利,今年EPS應該很難看

MoneyDJ新聞 2015-06-05 11:27:47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利基型電源供應器廠商博大(8109)公布5月營收為7,664萬元,較上年同期僅微增1.6%;博大表示,因國際景氣目前不確定性較高和歐元貶值,目前客戶下單較保守,訂單能見度變短,第二季營運較保守看待;而鐵道電源因去年高速成長使基期墊高,今年估將是持平或略為成長,但工業控制和醫療電源今年成長看好,醫療電源下半年可望放量。

工業電源廠博大成立於民國81年,主要產品為AC/DC和DC/DC電源,走少量多樣的利基型路線,目前約60%-65%營收來自工業電源,應用端包括工業電腦、鐵道、自動控制、太陽能電廠的電力控制板等等、約15%營收來自通訊設備電源、約20%來自軍工、國防相關電源。

博大95%營收來自外銷,主要透過海外大型代理商出貨,終端客戶包括GE、西門子、飛利浦等大廠;其最大客戶為歐洲代理商,占營收比重40%-50%,第二大為中國代理商,佔營收比重約10%。

博大5月合併營收7,664萬元,月減0.73%,年增1.6%,累計前5月營收3.6億元,較去年同期小幅成長2.9%。對於第二季營運表現,博大表示,因國際景氣目前不確定性較高,加上歐元貶值,使客戶下單轉趨保守,第二季營運目前保守看待,第三季能見度目前也尚不明朗。

另外,博大為中國大陸北車之供應商,供應高鐵車廂上的電源等產品,也有小量出貨給南車,市場預期博大將受惠南北車合併,以及中國大陸官方推動一帶一路搶攻亞洲鐵公基的商機。對此,博大表示,中國大陸積極推動鐵路等建設外銷,博大中長線可望繼續受惠大陸發展鐵道建設的商機,不過,以今年表現來看,因去年鐵道電源達到七成的高成長,基期已經墊高,今年鐵道電源預估將是持平或小幅成長。

博大也指出,今年成長最看好的產品是工業控制和醫療,工控受惠人工成本上漲和產業自動化的趨勢,今年可望達到10%以上成長,而醫療電源則陸續通過歐洲客戶認證並出貨,目前主要針對醫院設備用電源,例如質譜儀、血液透析儀、血液檢測等儀器,今年上半年營收已經破千萬,且預期下半年表現將更強。

博大已公布前4月稅前獲利為5091萬元,因歐元占營收比重約五成,受到歐元匯損影響,較上年同期減少51.84%,每股稅前0.83元。

法人預期,博大第二季營收將較去年同期小減或持穩,但第三季旺季表現將較佳,博大今年營收仍可望有約一成的成長而再創新高,不過,由於歐元貶值,今年獲利有可能較去年小幅下滑。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1af708d-1d56-4897-b3fd-f08e6a123ab4#ixzz3cUabXpvz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8109 博大 電源供應器
    全站熱搜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