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線或許可以衝高成交量,但是若散戶陣亡速度加快,長期量還是會再萎縮

 

擴量再出招 融資券限額月底取消

回歸券商風險控管 日均量衝1300億

2015年06月02日 
 
 
 
台股擴量下一步,信用交易再鬆綁。圖為金管會主委曾銘宗。

【廖珮君╱台北報導】台股擴量下一步,信用交易再鬆綁,投資人融資券限額將在6月底全面取消,回到券商風險控管。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說,5月台股均量1215億元,4月均量是1300億元,預估全年台股日均量將達1200~1300億元。
台股揚升方案的主要亮點,放寬股市漲跌幅到10%、現股當沖擴增,昨正式上路後,第2大亮點則是6月底、將全面取消散戶融資券限額。金管會初估,整套台股揚升方案上路,可增加台股5~10%的交易量。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日均量衝近5年新高

目前自然人融資券限額是每一客戶最高融資、融券限額各8000萬元及6000萬元,非大型權值股是4000萬元及3000萬元;單股限額部分,目前單一證券最高融資限額,上市是3000萬元、上櫃是2000萬元。7月起,上述限額全面取消,回到券商自行做風險控管;金管會原先規劃台股基金納入做融資券標的(也就是借錢買基金)一案,因已可透過券商款項借貸取得資金,不列入信用交易範圍內。
法人預估,隨台股揚升方案發威,今年台股日均量有機會擴增到1300億元,可望創近5年來新高。 

 

外資連5個月淨匯入

據金管會統計,5月外資累計淨匯入達2048.28億美元,續創新高紀錄,較4月淨增加16.89億美元,更連續5個月淨匯入,累計前5月外資已淨匯入132.11億美元(約4080億元台幣)也是創紀錄,顯示資金行情大發威。
金管會官員說,外資淨匯入創新高,仍是受惠歐美國家的量化寬鬆政策、且台灣企業公司治理好、台股本益比仍在合理水準等因素。
此外,金管會擬放寬券商款項借貸的擔保品、和投資標的(指融通標的),從目前股票、債券,放寬到台股基金和黃金,其中和券商1次借半年(半年型)部分,則是連非平台的台股基金都納入,等於投資人可拿手上的基金抵押、再買基金,估年底前上路,有助擴增台股量能。 

【台股揚升方案推動進度】

6月1日
● 台股漲跌幅放寬到10%
● 現股當沖擴增達400多檔、開放28檔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可當沖
● 擔保維持率提高到130%
6月底 取消個人融資券限額,回歸券商風險控管
12月底前
● 投資人可用自然憑證做線上開戶,且在同一券商開戶後,可全台在該券商臨櫃下單和做財富管理(一點下單、多點服務)
● 放寬券商款項借貸的擔保品、和投資標的(融通標的)範圍
● 券商可向客戶借券
● 提升券商交割專戶功能
● 推動多元化商品
資料來源:金管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