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年中國的手機市場快速成長,毫無疑問的帶動許多中小型電子零組件股的營收和獲利年年成長,今年第一季財報和4月營收多數衰退,有些獲利甚至直接腰斬或轉虧,或許就是反映中國消費對電子產品的需求下降,但其實不只電子股,部份較穩定的傳產股,營收獲利也都受到衝擊,如果未來幾年成長不再,那麼選股時最好避開盛極而衰的公司

 

中國智慧手機市場趨於成熟,在市場穿透率超過90%,首購族大軍逐漸消失下,今年第1季總出貨量年減4.3%,為6年來首見萎縮,意味未來只能靠換機升級商機來維繫,成長空間愈來愈有限,並已有朝M型化發展趨勢。


和碩(4938)財務長林秋炭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說:「如今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基本上只有走像是蘋果(Apple)這樣非常高階的路線,或者是相當低階的路線,中階路線廠商生存愈來愈困難。

這樣的趨勢反映在第1季中國智慧手機市佔上。市調機構IDC數據除顯示第1季中國整體智慧手機出貨下滑,同時也指出,蘋果今年第1季在中國智慧手機市佔率14.7%,拿下龍頭寶座位置,小米則退居第2位,市佔率13.7%。

三星電子(SAMSUNG)今年第1季中國市佔率9.7%,輸給華為的11.4%,排名第4,自1年前的第1名位置慘摔。不過,IDC認為旗艦機種如新的GALAXY S6將助三星在中國市場持續成長。第5名則是聯想(lenovo),市佔率8.3%。

由於經常依賴中國3大國營電信商進行銷售,平價手機製造商目前在中國市場遭遇愈來愈大的困難。去年市佔第5名的酷派(Coolpad),今年第1季摔出前5名之外。(陳韋廷/綜合外電報導)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511/60840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 手機
    全站熱搜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