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年前各保險公司以高預訂利率賣出保單之後,國內存款利率開始快速降低,因此產生了利差損

2.經過多年,新的保單預定利率較低,所以將多年以來的平均預定利率持續拉低

3.直到今年第一季,國壽的投資收益終於超越負債成本,對國內保險公司應該頗具意義

4.若是未來轉為升息,獲利情況會有更明顯的改善

5.銀行方面,升息時會先調升放款利率,再逐步調升存款利率,因為存在時間差,所以平均的利差會擴大,對獲利也有所幫助

 

奮戰15年 國壽終於打敗利差損

2015-05-06 00:00:16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跟低利率抗戰15年,龍頭國泰人壽終於擺脫保單「利差損(負利差)」重擔。國泰金控昨天在法說會中公布,今年首季國泰人壽投資報酬率4.5%,超過國壽保單負債成本4.41%。

 

分享
 

國壽自2000年出現保單利差損至今已16年,今年首季獲利大幅提高,光是處分國內外股票獲利,就進帳200億多元。國壽副總林昭廷說,國壽歷年來努力弭平保單利差損缺口,今年首季國壽投報率4.5%大於保單負債成本4.41%,正式擺脫保單負利差。

長年低利率,造成台灣壽險業自2000年以來,面臨嚴重保單利差損風險。根據信評公司評估,雖然近年壽險業大舉搶賣「低利率」保單,並積極提高資金運用投報率,但台灣壽險業的保單利差損(投報率與保單負債成本差距)到去年底,仍有約0.7到1個百分點。

若以1%利差損乘以全體壽險業17.78兆「保險負債」(保險負債就是保險準備金,未來要清償給保戶的資金),整體市場利差損金額逾1778億元,相較壽險業去年獲利約1000億元,仍存在高度風險。

大型壽險公司,尤其「老8家壽險公司」,比新壽險及外商銷售更多的高利率保單,保單利差損壓力更大。但近年,這些公司積極提高投報率,包括富邦和中國人壽都已先後宣布,資金運用投報率超過保單負債成本,今年首季,國壽也打敗保單利差損

國壽副總經理王怡聰說,全球經濟復甦明顯,預期美國聯準會升息步調在下半年逐漸明朗,近期德債、美債利率都在反彈,未來有機會看到利率「大幅回升」情況。法人指出,利率回升,對壽險業經營及股價都相當正面。

有關國泰金控出售台北101股權一事,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說,任何資產處分都有程序要走,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確定,未來若有進展,將由財政部說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升息 金融股
    全站熱搜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