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淡萬點行情 國壽減碼台股

Q1入袋為安41億 投資比重已降至8.2%

2015年05月06日 
 
 
 
國泰金昨法說,其中國壽第1季投資表現出色,由利差損轉為利差益。圖為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林林攝

【王立德╱台北報導】台股萬點行情,壽險不看好。據最新財報,國內壽險龍頭國泰人壽第1季降低台股投資比重,由前年底佔可運用資金的8.9%,逐步下滑到去年底8.4%,今年第1季則下滑至8.2%,單季落袋為安約41億元。因國壽手握逾4.2兆元資金,降低台股持有比重也讓法人議論紛紛。
國泰金昨舉行第1季法人說明會,資料顯示國壽一邊降低台股投資比重,一邊則是提高海外債券投資比重,由前年底佔可運用資金38.9%,提升到去年底的43.6%,今年第1季增至44.9%。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提高海外債券投資比

國壽投資長王怡聰補充,下半年美債有機會見到不錯的投資機會點,國壽預期屆時將進場加碼,鎖住長期利率。
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日前才表示對台股樂觀,有很高機率可上萬點,外界也關注國壽對台股信心是不是反轉為「消逝中」。國泰金副總李偉正表示,不能說國泰金「棄股投債」,對台股的長期展望仍看好,會動態調整台股投資,「有好的標的仍會加碼」。
王怡聰表示,去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曾一次碰到2.4%、一次碰到2.8%,國壽兩次均進場增持美國公債,美國即將在今年下半年升息,估美債殖利率會走高,國壽也備妥資金,準備在殖利率走高時進場鎖住長期利率。
李偉正也預期,美國下半年升息,無論是第3季、或是第4季,都只是時間問題,不影響趨勢,台灣央行應會跟著腳步升息,對股市來說可能是短期利空,不過長線展望上,升息表示經濟增溫,對股價長線來說將有正面助益。 

 
國壽近年投資分配

每股EV達56.4元

國壽第1季投資表現出色,單季年化投資報酬率4.5%,同期負債成本下滑至4.41%,由「利差損」轉為「利差益」。王怡聰表示,第1季股市投資已先落袋為安,以陸股、港股為大宗。
國泰金也公布最新每股隱含價值(EV),下調投資報酬率8個基本點(bp)至4.46%,隱含價值仍有7090億元,每股EV成長12%達56.4元,與昨收盤每股55.7元股價直追每股EV。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50506/36533308//

 

央行示警 台股要居高思危

2015-05-06 05:03:46 經濟日報 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

主要國家中央銀行競推寬鬆貨幣政策,國際資金大幅流向台灣等亞洲市場,激勵股市大漲;中央銀行外匯局長顏輝煌昨(5)日示警,全球實體經濟並未穩健回溫,股票大漲是因多國央行採取寬鬆貨幣創造的資金行情,呼籲投資人要「居高思危」。

央行昨天公布4月外匯存底金額為4,181.7億美元,較3月底增加34.8億美元,創下今年高位。

顏輝煌解釋,外匯存底增加的主因為歐元等主要貨幣對美元升值。另外,4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債券以市價計算加上新台幣存款合計3,209億美元,占外匯存底77%,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顏輝煌表示,許多央行採取貨幣寬鬆及負利率政策,帶動國際資金往亞洲移動,資產也從債市移轉至股市,激勵台股在4月底飆出萬點行情,他提醒投資人要「居高思危」,隨時留意金融市場變動。

顏輝煌說,國際金融海嘯以來,美國經濟雖有復甦,但歐洲仍在通縮陰影之下,日本曾出現連續三季經濟成長率下滑,意味著全球實體經濟並未穩健回溫,股票市場是因資金行情爆發,漲幅超乎預期。

今年截至4月底,南韓股市已經上漲11.0%,港股上漲19.1%,日股上漲11.8%,滬股上漲37.3%,德國股市上漲16.5%,台股上漲幅度為5.5%,股市展現多頭氣勢。

台灣資本市場的特色為外資持股比重高,顏輝煌引述彭博社統計指出,4月外資買超台股35.12億美元,匯入金額為36.87億美元,為近一年來單月淨匯入最高金額。

顏輝煌認為,實體經濟的復甦速度和股市表現並不對稱,可見目前股市都因資金行情而上揚,各國央行貨幣寬鬆政策釋出的資金,並沒有推動實體經濟,而是為全球股市點火,全球經濟基本面和資本市場發展已背道而馳,投資人要當心資本市場情勢反轉的狀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http://udn.com/news/story/7251/88419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壽險股 國壽
    全站熱搜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