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比10年前差 營業員什麼都賣

2015-04-21 17:43:38 台灣醒報 記者鄭國強╱台北報導

現代營業員身兼18般武藝,薪水卻直直落,由於股市買賣被網路下單取代,證券商單靠手續費收入已無法維持營業員收入,只好開啟多元產品基金、保險、股票,「什麼都賣」,讓3月分證券業財富管理手續費收入成長高達135%,比銀行還高。但相較於10年前營業員的高收入可以擠進前20高薪工作,今天的營業員已經跌出榜單外。

 

根據勞動部資料顯示,民國92年7月的前20高薪職業中,證券及財務經紀人及證券營業人員分別排名第7與第9,平均薪資水準分別為74,600元與76,693。一名凱基證券後台主管說「10年前沒有幾個客戶用網路下單,光手續費收入就足以讓營業員養家活口了。」

10年下來,年網路下單已成主流,手續費折扣成為券商競爭基本的促銷之後,證券營業員平均收入大減剩56,199元,早被踢出前20高薪工作排名。各家證券商為了充分發揮員工貢獻度,營業員除了股票下單手續費外,還要賣基金、保險等其他金融商品。「只要有證照,什麼都賣。」一名證券後台主管說。

營業員銷售基金收取手續費比銀行理財部門低,因此極具競爭力,另一方面也要和保險業務員競爭,賣起人壽保險。「只要有執照就能賣保險商品,首次收入佣金比重比一般保險業務員高,能賣多少算多少。」一名證券業主管說。

 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布第3月全體證券商盈虧顯示,全體證券商盈餘42.8億元,與上月比較增加149.13%,其中對盈餘成長率貢獻最大的,來自於證券商之財富管理業務(基金、保險銷售收入),本月淨收益較前月增加66%,與去年同期相比亦成長約135%,超越傳統理財產品銷售的銀行,反映出產業變遷的趨勢。

http://m.udn.com/xhtml/HistoryArt?articleid=4291903

 

台股向上衝 市值破30兆

2015-04-21 20:55:19 經濟日報 記者鄭杰╱即時報導

台股今年表現持續上攻,大盤指數已經突破9,500點,據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上市櫃股票總市值已經突破30兆元大關,較去年同期成長10%,不過,上市櫃股票交易量卻連三季下滑,去年第2季時交易量還有7.6兆元,今年第1季總量卻不到6兆元,量縮似成台股隱憂。

官員解讀,因上市櫃企業持續增加,再加上股市表現仍屬穩健,因此總市值向上成長突破30兆元並不意外。

儘管總市值持續走高,交易量卻反向下跌,今年第1季上市櫃股票成交金額僅5兆9,567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3.5%,其中上市股票交易量下滑9.1%,上櫃則大減27.5%,各類股多呈現減少。

僅航運類股與半導體類股交易量逆勢成長,分別大增160%、14%。官員解讀,航運類股上漲最主要的動力應來自於國際油價重挫,油價大跌有利航運業成本改善,使投資人看旺其前景,帶動交易量;至於半導體類股,則一向為台灣強項,國際投資人向來青睞。

http://udn.com/news/story/6/85188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證券業
    全站熱搜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