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金融股股價不委屈

2015-01-13

去年國內金融業獲利有機會挑戰5000億元新高,但金融指數漲幅不到3%,不少銀行董總座都公開對股價叫屈;但他們理應是心知肚明,當景氣好轉、逾放降低,金融業獲利確實變好,但卻沒有好到可敲鑼打鼓的地步,扣除掉「創意會計」部分,金融股股價並不委屈,委屈的是投資人。

金融指數雖然在去年9月一度漲到1136.81點,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但隨後漲幅收斂,昨跌到1060.28點,幾乎快打回原形;對比金融業去年獲利再創高,股價看似是委屈,但若將金融股獲利扣除不動產評價調整、廉價購買利益、賣地等收益,金融股獲利就明顯打折。

去年元大金(2885)、中信金(2891)就認列大筆的「廉價併購利益」,中信金併購日本東京之星銀行、認列達148億餘元;元大金併東洋證券、認列達56億餘元。這些獲利認列都有出具收購價格分攤報告,且經過知名會計師事務所查核簽證,當然不能質疑其是「灌水」或「作帳」,但會有如此龐大的廉價購買利益,難道賣方是笨蛋嗎?或其他買家也蠢到不搶買嗎?

富邦金(2881)去年獲利再創高,除銀行、壽險子公司營運表現不差外,金控變更會計政策,將投資性不動產改以公允價值認列,這部分推升獲利創高助力也不小。

其實,銀行的本業是「淨利息收入」,但過去幾年來國內銀行業的淨利差幾乎是零成長,金融業單靠「創意會計」來推升獲利創高能撐多久?金融股股價當然不算委屈。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84708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融股
    全站熱搜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