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動輒想調升股市交易成本,但決策過程粗糙,每一陣子就影響市場,的確是該有一套整合方案,但財政部若不接受也是枉然...

目前股市的交易成本

手續費:0.1425%(買賣都要付)

證交稅:0.3%(賣出時付)

健保費:2%(除權息時課2%,也就是股利只能拿到98%)

綜所稅:最高45%(年所得千萬以上)

證所稅:售股金額達十億以上多交0.1%(目前緩課3年)

其他:今年開始扣抵稅額減半,股市投資人成為政府首要開刀對象,未來甚至可能完全取消

 

 

股市成本全面檢討 曾銘宗:不要年年吵

 

2015年01月08日 
 

【廖珮君╱台北報導】台股交易成本,金管會將全面檢討,其中「稅制」將是重點之一。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說,大戶條款暫緩3年,將請券商公會利用這3年時間,委外做研究提出一套可長可久、符合世界交易體制的稅制,「不要年年都在吵」。
曾銘宗強調,這次是所有股市的交易成本做檢討,例如手續費、融資券成本,並非僅針對哪一種稅,而是全面性的檢討。

短期重稅 不利長遠

曾銘宗說,檢討出來的稅制方案,財部是否接受是個問題,但作為證券的主管機關。我們「該講的還是要講」,台灣社會是公平理性討論。他說,財政目的是要課更多的稅,但短期課太多稅、創造更多稅收,卻有害股市發展,反不利長遠發展。 
曾銘宗說,將請券商公會委外客觀學術團體做研究,研究股市交易稅制的總體研究,而非由公會提出,可以更客觀。 
他說,希望稅制可達3個目標,一是財政收入滿足政府的財政需求,二是讓股市蓬勃發展,三是符合租稅公平的稅制。 
他說,可從國外借鏡,不希望今年吵大戶條款、明年吵,3年後又吵一次,希望是檢討全面性的稅制和交易成本。 
金管會將在1月底、2月初提出台股揚升計劃,檢討台股交易成本也是其中一項。券商多認為,台股交易成本很高,尤其是稅負,除證所稅外,其他還包括股利扣抵額減半、健保補充保費等,都讓台股投資人退卻。 

arrow
arrow

    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